第一期讀書會閱讀書單

第一期讀書會閱讀書單

一個人能夠繼續往前發展,經驗自己的生命,並從中學習,這樣的能力如何產生呢?精神分析理論對此提供了重要概念與精彩描述。「內在生命」一書從Klein和Bion的理論,說明特定年齡階段的特徵,以及不同的心智狀態(mental state)是怎樣複雜的往前與往後遞變。

★嬰兒期~青春期是人一生當中非常關鍵的時期,許多成人個案雖然生理上已臻成熟,但心智狀態類似幼童,因此,專業人員若對於0~18歲孩子的身心特徵、內心面臨的掙扎和衝突有所了解,將更能貼近服務對象的需求,協助案主面對和處理遭遇的困境。

主要閱讀書目(講師讀英文,成員讀中文)

Margot Waddell (2002). Inside Lives : Psychoanalysis And The Growth of The Personality.內在生命精神分析與人格發展。林晴玉、呂煦宗譯。五南。

參考書目(成員自行選讀)

Stephen A. Mitchell & Margaret J. Black (1995). Freud And Beyond : a History of Modern Psychoanalytic Thought. 超越佛洛伊德:精神分析的歷史。白美正譯。心靈工坊。

本課程包含下面十堂課,以及鑑別診斷與治療技巧。李儒卿醫師將以自閉症專家The Thinking Heart作者Anne Alvarez提出的三階段模式、以及生物-心理-社會模式(Bio-Psycho-Social Model),搭配案例討論,協助第一線工作者快速判斷孩子與家庭、擬定介入策略。

第一堂9/19

Inside Lives第一章「心智狀態」&第二章「生命的開始」p1~23

第二堂10/10

Inside Lives第三章「嬰兒期」p25~40

第三堂10/24

Inside Lives第四章「嬰兒期」p41~55

第四堂11/7

Inside Lives第五章「孩童早期」p55~76

第五堂11/21

Inside Lives第六章「潛伏期」p77~100

第六堂12/5

Inside Lives第七章「學習模式」p101~117

第七堂12/19

Inside Lives第八章「家庭」p119~131

第八堂1/9

Inside Lives第九章「青春期早期」p133~150

第九堂1/23

Inside Lives第十章「青春期中期」p151~167

第十堂2/6

Inside Lives第十一章「青春期晚期」p169~188

分享文章: